顯示:

最新消息

新聞稿

全聯實踐「公益賣場」!慶祥基金會「物資銀行、職場體驗、弱勢婦女經濟重建專案」助弱扶貧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通膨年代物價齊漲,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更形沉重。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自2017年起開辦「全聯物資銀行」三大專案,分別為「醫護物資類」、「實物銀行類」、「身心障礙及婦女服務類」,透過與單位機構、社福組織合作,捐贈實體物資、全聯禮券、公益福利卡等協助弱勢家庭,目前協助的社福單位超過200間,服務人次達250萬人次,捐贈金額逾7,700萬元。

「全聯物資銀行」利用全台最大通路的優勢,捐贈大量物資給醫院、各地食物銀行及身心障礙、弱勢婦女等第一線服務的單位;並針對服務對象的不同需求,延伸出提供全聯禮券、塑膠貨幣的公益福利卡等模式,方便受助者到鄰近的全聯採買日常所需。

除了補貼弱勢族群生活開銷的缺口,全聯慶祥基金會更希望協助受助者重返社會、自立脫貧,特別針對身障者、弱勢婦女(含新住民)、弱勢家庭、中高齡者等服務對象開辦「全聯職場體驗」,開放全聯賣場、邀請店經理擔任企業志工,帶領弱勢求職者實際體驗賣場工作及面試流程,除了可媒合至全聯門市就業,也與各地就業服務單位合作,協助達到就業支持的目的。至今已開辦55個場次,共400位企業志工加入,有818位受助者參與,並有383人主動投出履歷、踏出求職的第一步。

此外,全聯慶祥基金會觀察到婦女單位通常會設計理財、記帳、親子溝通等課程,但弱勢婦女礙於經濟窘迫,必須工作而無法參與,因此打造「全聯弱勢婦女經濟重建專案」,自2021年試辦至今共有7個合作單位、達3,000人次受惠,多數單位都是服務受暴婦女、單親家庭或新住民。運用捐助的全聯禮券鼓勵弱勢婦女參與,並透過為期至少3~8個月的帶狀培力課程,幫助弱勢婦女提升自我能力,創造翻轉生命的機會。

因家暴離婚的泰國籍婦女菈雯,起初不會聽、說中文,只能做清潔工或洗碗工,單親撫養小孩更是生活清苦。因疫情期間很多兼職工作中斷,便透過新竹新住民中心的服務而參與「全聯弱勢婦女經濟重建專案」,開始學語言、學中文、學通譯,全聯提供的禮券更適時彌補原本收入的斷層。菈雯現在不僅是學校的文化交流兼職老師,還斜槓做通譯,甚至在進修社工系的學分,未來希望能成為社工,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台灣的生活,故事相當勵志。

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君表示:「全聯的企業文化一直朝著公益賣場的方向邁進」,基金會的政策緊隨全聯發展軌跡,也希望全聯員工不用離開工作崗位就能做善事,並提供每位員工一年兩天的有薪公益假,鼓勵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讓愛心之光在全台各地持續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