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

成果分享

社會公益

華泰基金會「B、C肝治癒不是夢」講座

華泰基金會「B、C肝治癒不是夢」講座-1

其他圖片

有感於肝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也是台灣最大的本土病,故本會秉持著致力於社會公益之責任,再次攜手華泰商銀文教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於5月25日共同舉辦大型公益免費健康講座,宣導民眾正確的B、C肝治療知識和預防觀念。

當天講座邀請到台大楊培銘醫師主講,漫談B型和C型肝炎的診斷與治療。B型肝炎傳染途徑主要為血液及體液、C型肝炎則是洗腎(血液透析)及刺青、紋眉…(共用針頭)等途徑。B、C肝炎會如此猖狂的原因為帶原者中有三分之二的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故楊醫師呼籲民眾應於健康檢查時主動篩檢,若篩檢出身體數值有異常請積極就醫、早期治療。

目前台灣已有多種口服的B型肝炎治療藥物,雖然這些藥物很難清除B型肝炎的表面抗原,但能抑制B肝病毒在人體內的複製,可阻遏帶原者步上肝硬化、肝癌之途。為了降低C型肝炎,2019年起C型肝炎用藥已納入健保。現今C型肝炎治療藥物的發展已相當成熟,有多種新的口服抗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服藥時間短副作用少,可以徹底清除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且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目前約有2.6億人感染B型肝炎,7,100萬人感染C型肝炎;由於B型肝炎已有疫苗的防治,而C型肝炎口服藥物的治療也高達9成以上,所以綜合各項因子(主動篩檢、鼓勵接受治療…)若能到位,在2040年根除B肝、2025年根除C肝的目標將不是夢想。

本次健康講座主題仍舊相當受歡迎,於講座開始前已是滿滿的參與民眾,會中民眾反應熱烈提問踴躍,志工們熱心搜集參與民眾之疑問,楊醫師也耐心一一回答。

本會每年皆會免費舉辦大型公益健康講座二次,受惠民眾眾多。健康已是全民的重要課題,未來本會也將持續致力於衛教宣導等公益活動,好讓國人免受疾病之威脅。
 

聯絡我們